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年糕

2017-01-11 06:06

  淘米、磨粉、烧火、上蒸、翻蒸、打糕……王春向记者讲述打年糕的一道流水线程序。

  “在晨曦中,芜湖县陶辛镇开始苏醒,我们家老小将今年新泡得糯米和粳米参杂在一起,经过整夜的浸泡后,磨成粉。”王春回忆打年糕的细节 “打年糕需要好多个环节,先是淘米,晾干后磨成粗细均匀的米粉,放入蒸桶蒸,然后是用木槌打,切成小块后在匾内自然晾干。”

  “打年糕集中在每年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以前村民都在自己家里打年糕,现在打年糕都是送到工厂加工了。先将米碾碎,再送到机器中搅拌后形成条形年糕,然后一桌板抬到操场上翻晒,一般需要半天时间。然后父母将一些米粉带回家,蒸成年糕。每年的春节妈妈都会蒸年糕,那味道怎一个好字了得。”

  年糕意味着一年比一年高,为了讨个好彩头,过年打年糕、吃年糕成为当地风俗习惯。

责任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