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繁昌县图书馆服务百姓:扎根基层的阅读驿站

2017-01-20 10:26

  馆藏图书12.2万册,数字资源40TB,阅览坐席800座,对外服务窗口15个,年借阅量32万册(次)……1月16日,记者走进繁昌县图书馆,馆长正忙着招呼外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客人,如数家珍地介绍一组组数据。
  记者来到二楼图书阅览室,偌大的空间里座无虚席。“图书馆一期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每天读者不少于7000人次,最高峰时达1.3万人次,双休日更是一座难求,现在好多了。”尽管之前读者到馆率屡创新高,但管霞丝毫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
  “人数激增,一方面给当时仅有10个工作人员的图书馆带来巨大运营压力;另一方面,虽然馆藏资源丰富,但十几公里甚至数十公里外的群众来此借书、阅读确实不便。”在管霞看来,如果仅固守县图书馆本部,只能最大化满足城里读者阅读需求,难以辐射到全县各个角落,尤其是农村。因此,作为文化民生工程的公共图书馆,亟须“向下”延伸。
  为推进公共图书馆这一文化民生工程向基层拓展,繁昌县图书馆在农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老年大学(敬老院)等先后设立基层图书服务点106个,为各基层点编目分类、上架图书、交流图书,并对基层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辅导。此外,还年均送书到基层点52次,播放视频文献100多场。

责任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