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许镇黄墓村:围绕三国文化 打造特色乡村美景

2017-01-20 12:27

  黄墓村的三国文化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位于南陵县许镇镇的黄墓村,传说因三国东吴大将黄盖在此训练过水军,死后被厚葬于此而得名,拥有独特的人文景观。黄墓村旧时为黄墓古渡、黄墓集镇所在地,漳河之水在旁涓涓流淌。2014年,该村被列为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点,充分利用三国文化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因地制宜进行文化引导和文化提升,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美景。

  一入黄墓村,映入眼帘的是具有汉朝风格的“黄墓渡”门楼,历史感扑面而来。村口是一条红色悠长的“三国文化长廊”,叙述着“三顾茅庐”、“火烧赤壁”“千里走单骑”、“桃园三结义”等一个个经典的故事,旁边还有一幅展开的“书卷”,文化气息浓郁。村里有小桥流水,有青砖灰瓦的江南民居,置身其中,祥和安宁。

  黄墓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另一大特色是,老街道路整治、房屋复古维修、立面改造,都尽量保持了真实完整的乡村原始风貌。再次穿过汉风风格的门楼,走过风情广场,眼前就是远近闻名的黄墓老街。店铺青砖黛瓦,清一色的老式木门,统一的招牌亦有古色。走在青石板路上,慢慢体会着老街的典雅,时光仿佛都静止下来,仍有不少店铺开着门,卖的都是手工制品和传统小吃,生活气息浓郁。在“一酱难求”店铺对面,是不可错过的“古阵法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古代各种各样的兵器,展示了古代战场上各种阵法,如八卦阵、雁形阵、十面埋伏阵等,馆内播放着背景音乐《十面埋伏》,更将人带入到古代兵法文化中。

  老街后面是高高的河堤,堤内漳河涓涓而过。靠近老街一侧的堤岸边,是根据遗址修复后的周瑜点将台,由古色古香的青砖砌成,上面飘扬着旌旗,虽然规模不大,但仍可遥想当年水军操练的场景。

  2014年,黄墓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新契机,建设了村庄道路、公园和广场,进行了老街立面整治、污水处理工程、雨污水工程、路灯亮化、绿化提升、停车场建设等,注重营造特色景观和氛围,真正按照“特色的黄墓、黄墓的特色”的整治要求,借文化发力打造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三国文化主题公园。在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下,黄墓村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