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烟墩霭里:赏村中古桥 品鉴水乡如画风貌

2017-01-20 12:28

 

  霭里村山水如画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是芜湖的南大门,由原格里、格外两村合并而成,全村森林覆盖面积高达87%。地球北纬31°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次生林、“皖南香格里拉”美誉的小格里森林公园坐落村内,负氧离子常年保持在26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这里群山环抱,树木葱茏,苍翠欲滴;这里泉水清澈,缠绕相依,风光旖旎;这里众多古树、古桥、古井镶嵌在仓里、大木山等美丽村落,呈现出一幅幅山水人文相融的画卷;这里一年四季皆宜赏花品茗美食民宿,油菜花廊、栀子花田、向日葵园等百花园错季展现。

  在霭里,不仅山水如画自然成景,其村中的几座古桥也能凭借建造秀巧和悠久历史,独成一景。古人文中所言的“小桥流水人家”,在霭里的诸多村子皆能看到。桥下是肉眼可见的潺潺流水,桥上却是看不见的光阴流年。

  雨后的古桥,在绿树的掩映下,总是多了几分濛濛雾意。改建于清代的碧溪桥,坐落于霭里碧山村,如今横跨在公路与乡间土路之间并不显眼,早已失去交通要道之能,在绿植的葳蕤遮蔽下,很难被人注意到。桥洞旁几个镌刻的字体,似乎在昭示着,曾经这座桥在村中的重要性。位于霭里村白果树村民组的状元桥,据记载是由明代的邑人汪景家族所建。据考证,汪景乃明嘉靖举人,其曾短暂为官,颇有政绩,后辞官归隐,施教乡梓,有贤名,为南陵一代名儒。其孙汪冀夔,明万历进士,另一孙汪冀文亦为万历举人。汪景祖孙三中榜,数百年皆传为美谈,故后人将该桥称之为“状元桥”。近三十年来,白果树村又走出多名大学生,其中不乏专家、学者、教授,沉寂了数百年的状元桥又现辉煌。即便是如今,状元桥头的两棵百年枫杨仍蔚然矗立,惯看春花秋月,更是被村中人称为“风水树”。

  另一座位于胡村村口的胡村桥,桥长十六米,宽三米,其横跨霭溪,藤蔓披缀,古韵苍苍。相传唐诗人李白在桃花盛开的日子里,于访问泾县桃花潭名士汪伦途中,就是在这座桥上,受到碧山脚的胡村村民胡公热情迎接,随后在此小住数日,为感谢胡公款待,无以为报的李白,临行前赠诗一首:“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山中问答》流传至今,关于李白曾小憩碧山的传说,如今也成为胡村的一段佳话。

  随着桥下的水流了数百年,石拱桥上的石板也踏过数代人,在霭里的很多地方,不少古桥早已失去交通功能,但保存完好。还有一些只能叫得上名字的“三里胡村古桥”、“成山大王庙桥”甚至毫无记载,连村中的老人也说不清它们修建于何时,由何人所建。大部分的古桥逐渐在历史的风尘里静默,唯有石缝里探出的绿,年年仍会笑春风。

责任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