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非遗传习进课堂 农村孩子学“绝活”

2017-02-03 07:11

江仁寿老师向孩子们展示面塑作品

江仁寿老师发放捏面人的原料

江仁寿按步骤教孩子们捏面人

用镜头拍下面塑精彩瞬间

手把手教孩子制作简单面塑

精彩非遗走进美好乡村 “面塑”传习活动

孩子们找到感觉了 捏面人渐入佳境

大家都在专心致志捏面人

  经过精心筹划,由芜湖市南陵县文化馆、弋江镇综合文化站和弋江镇中联完小共同主办的家乡非遗--"面塑"(捏巧)走进美好乡村--南陵县弋江镇中联村活动10月21日正式启动,由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江仁寿老师在村完小常态化向农村孩子传习珍贵的传统美术。

  活动中,孩子们兴趣高涨且心灵手巧,在江老师的指导下,小白兔、孙悟空等形象,孩子们捏得有模有样,民间绝活在欢声笑语中得到传承。整个传习活动全免费向农村孩子提供,首批共有80名孩子参加。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学生进行"面塑"技艺展示和"面塑"作品展览。

  俞梦寒是弋江镇中联完小五年级学生,从小喜爱美术和手工,得知非遗传承人江仁寿爷爷将到学校现场教大家学习"面塑"的制作,她和同学们心里充满了期待。活动中,江仁寿爷爷现场展示了"面塑"制作技艺,一团团面泥在江爷爷手中任意变化,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历史人物、神话形象,瞬间完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令她和同学们惊叹不已!在随后的活动体验环节,孩子们动手感受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分享非遗保护的成果。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创新传统文化,激活当地非遗资源,塑造美好乡村文化品牌,增强村民对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以文化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和谐新农村。

  据了解,"面塑"是南陵县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流行于原东七乡,今弋江镇中联、五一等村,俗称"捏面人"、"捏巧",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为进一步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南陵县文化馆、弋江镇综合文化站还将与中联完小联合开展"面塑"传习活动,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学校启动"面塑"传习进课堂工作,并适时举办学生"面塑"作品展示,进一步提升该项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水平,丰富当地美好乡村建设文化内涵。(汪天友)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