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驱五毒防范时疫

2017-05-22 11:20

 

  五月进入夏季后,各种毒虫出没,疫病丛生,无法抵挡天灾人祸的先民,便称五月为“恶(wu)月”,寓有深恶痛绝之 意。所以在民间流传有“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的谚语。人们为了避邪趋吉,防范瘟疫逞凶,便将蛇、蜈蚣、蝎子、蟾蜍、壁虎“五毒”的剪纸图像, 贴在门上和房间的墙壁;有的是在红纸上画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有的是把五毒的形象系在儿童手臂上;民间还有在衣饰上绣制五毒,在饼上缀五毒 图案等风俗,以避诸毒。清代,时兴“倒灾葫芦”风俗,是把贴有五毒形状的葫芦倒挂于门楣,表示已将五毒之气泄尽。 

  虽说这种除“五毒”的方式带有远古辟邪巫术的遗俗,却反映了古人除害防病的良好愿望。随着社会的进步,除“五毒”的 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从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来看,古人说的“五毒”却是维护大自然生态平衡不可缺少的。所以,应将五毒改为苍蝇、老鼠、蚊子、臭虫、蟑螂,要经 常性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杀灭这些新五毒,有利于防范多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江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