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市艺术剧院开展“戏曲进校园”普及课程试讲及专题座谈会

2017-06-20 16:5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向校园大力传播和普及中国戏曲文化,根据文化委统一要求,3月1日,芜湖市艺术院在百花剧场开展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戏曲进校园”普及课程试讲活动。在讲课中,两位老师既传授了戏曲艺术的专业知识,又结合剧目在讲台上演示了唱念做打和手眼声步法等舞台实践表演,再配上名家名段的音频、视频,圆满完成了戏曲艺术的普及课程。

  3月2日,市艺术剧院领导班子就讲课情况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两位授课演员分别谈了自己课程设计的思路以及现场授课感想,班子成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孔院长对戏曲讲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明确讲课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戏曲,能对戏曲产生一定兴趣;二是授课形式需结合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要通过寓教于乐、趣味性强的授课,感染青少年了解戏曲、爱上戏曲;三是课程内容要简约、突出重点,不需面面俱到,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即可。戏曲专业知识的传授不宜太抽象和理论化,可采取多媒体视频、剧照展示等方式,通过对代表剧目中的人物角色、服饰等进行分析,从而达到让学生在快乐和轻松的氛围中获取戏曲知识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