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镜湖小学举办“开笔破蒙”入学典礼

2017-08-31 08:23

开心入学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8月29日,在芜湖镜湖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新同学们身穿统一汉服行拜师礼、做开笔仪式,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礼仪优良传统为出发点,开展了以“开蒙启智明礼立德”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开笔破蒙”为我国儒学一种故老相传的启蒙习俗,通常是指给那些进入学习年龄的孩子通过“点破朦胧,笔画朱砂”来对自己的入学老师行礼纪念自己的入学仪式。在祭拜孔夫子像,诵读《论语》,并在额头中央点上朱砂之后,孩子们就已经是一个入门学生了。

  活动中,同学们身穿汉服在父母的带领下走进操场,父母为新学子们正衣冠,新学子整齐向老师拱手行礼,并击鼓明志,最后老师为学生点上朱砂痣,寓意“朱砂开智”。简短而隆重的开笔礼仪式拉开了新学子们入校求学的序幕。

  “明礼立德”意即“追求美德与至善,推崇行动与实践”,表达的是一种“以己及人”的思想。传颂了谦和好礼、克己奉公、修己慎独、笃实宽厚的中华传统美德。本次活动以此为主题,运用了表演与诵读相结合的形式,组织老师和学生身穿中华传统学士服,在舞台上向中国伟大的哲学家、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孔子鞠躬,让活动逐步走向了高潮,吸引了百位居民前来参观,宣扬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江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