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2011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1-03-21 12:07

  

关于印发《2011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委,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1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1年2月17日 

  2011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冲刺的决战之年。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全国文明城市检查考核为契机,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推动创建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力争我市在第三次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榜上有名,为建设“创新芜湖、优美芜湖、和谐芜湖、幸福芜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迎接“二大测评”,实施“三类考核”, 完善“四项机制”,推进“五项活动”。“一条主线”: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线;“二大测评”:迎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2011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积极申报、迎接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三类考核”: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的考核,县区公共文明指数的考核,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动态考核;“四项机制”:工作例会推进机制,督查通报机制,考核考评机制,工作问责机制;“五项活动”:推进“三六”集中行动日活动,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活动,推进“百万市民大走访”活动,推进农村“四创”活动,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201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编制完成并实施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着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出成效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市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总结“十一五”经验,谋划“十二五”工作,形成符合时代特点、具有芜湖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以指导和推动创建工作不断上水平,再上新台阶。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发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村镇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和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继续推进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继续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发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推动纪念馆、图书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依托,积极发展红色旅游。 

  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着力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出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兴起全民读书热潮,在全市上下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歌咏活动,继续组织“红歌大家唱”活动,提高“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水平。举办启动仪式,组织开展“做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活动。以《芜湖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为基本教材,依托中江大讲堂、市民学校、文明市民教育讲堂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百万市民讲礼仪”活动。 

  三、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着力在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好人好报价值导向上出成效 

  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江城好市民等道德楷模为动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继续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回演讲活动,扎实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郭明义、学习身边榜样,做新时期雷锋传人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继续以“关爱、感恩、回报”为主题,组织开展“文明传爱心,关爱你我他”文明单位关爱月活动,做好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做出较大成绩且生活有困难的人员等工作。精心组织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举办第五届“芜湖市公民道德论坛”。 

  四、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在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上出成效 

  继续开展“江城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做好关爱残疾人和农民工及其子女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大力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精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分散型向规范型转变。深入开展“三六”集中行动日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江城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着力在创新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上出成效 

  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线,坚持为民创建、高标准创建,兴起我市创建新热潮。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导向作用,学习借鉴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例会推进机制、督查通报机制、考核考评机制、工作问责机制,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育亮点,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明指数。强化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的考核,进一步发挥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的作用,加强对全市创建工作的暗访和督察。委托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继续开展公共文明指数的考评。组织和指导各县区对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实施动态管理,为做好2011年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树立“三新”(在服务质量上有新提升,在环境整洁上有新改善,在守序有礼上有新突破)创建理念,积极引导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民办机构和中介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二在一双”(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党员管理新机制。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开展平安创建、和谐家庭创建和无邪教创建等活动。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医德建设,扎实推进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组织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推动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尚。 

  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在推进城乡统筹、共育文明新风上出成效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不断深化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县城、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建设农村新型文明社区。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阳光计生等活动,倡导崇尚科学、诚信守法、抵制迷信、移风易俗。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和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创建绿色家庭、生态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建设。深化创建文明集市活动,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户、放心消费户、文明摊位创建活动,举办文化大集、科普大集,加强室内集市、大棚集市、露天集市建设管理,规范集市秩序,倡导文明经营。不断深化城乡共创活动。着眼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组织文明单位与村镇结对共建,帮助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坚持“城乡统筹,文明先行”,发挥好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对周边村镇的带动作用,鼓励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与务工地共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实施民生工程,大力推进“清洁工程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绿色小康村”、“移风易俗示范村”等“四创”活动。2011至2015年,每年建设一批清洁示范村(乡镇)、文明生态村、绿色小康村、移风易俗示范村。适时召开全市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 

  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出成效 

  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部署,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强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继续加大对互联网、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整治力度,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开展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专项行动,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落实行业自律公约,完善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制度。推进网吧连锁整合,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取缔“黑网吧”和变相经营网吧,严厉惩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大力净化荧屏声频,严禁黄金时段播出不适合未成年人的节目,依法整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广告。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继续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改进中小学校德育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继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总结推广江城好少年评选等经验,大力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工作机制,开展争做健康少年活动和红十字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快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官和校外辅导站,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建成全面达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办好面向未成年人的“芜湖市未成年人网络家园”网站,加快公益性上网场所建设。丰富少儿文艺创作,继续抓好优秀童谣、少儿歌曲传唱活动,办好教育频道少儿节目,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使文化服务向农村拓展延伸,更多地惠及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委托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考评。 

  八、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着力在规范市民文明交通行为、解决影响道路安全的突出问题上出成效 

  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以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开展“红绿灯文明行”、“公交车文明行”、“出租车文明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交通参与者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着力解决日常交通行为中的痼疾,努力实现安全带、头盔使用率明显提高,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路口、路段人行横道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酒后、超速、疲劳等危险驾驶行为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道路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隐患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执法效率和科技应用水平明显提升。 

  九、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着力在营造浓厚争创氛围、增强市民参与意识上出成效 

  深入宣传“芜湖城市精神”和“芜湖城市名片”,集中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在重点时段、黄金时间开辟专版、专栏,组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加大在市区主要街道两侧、公交站台、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文明创建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移动电视、出租车电子显视屏等宣传工具,滚动播放创建宣传片和争创标语。改版芜湖文明网,创新芜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合作办好《小康生活文明风》“芜湖之窗”栏目,进一步加大与中国文明网、安徽文明网等中央、省级媒体的互动,全方位展示芜湖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采。扎实开展“百万市民大走访”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发挥整体合力上出成效 

  充分发挥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调研活动,加大对农村和非公有制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调研与指导。第一季度,召开市文明委全委会、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暨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进一步完善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季度分析会制度。适时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专题研讨会和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建设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奖惩体系,完善创建工作暗访检查、督办通报等制度,实行“一票否优”制度,使之更具导向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坚持以暗访为主,实行量化考核,加大动态管理力度,把年度考核与督查结合起来,做好第二届市级文明街道、第五届市级文明社区、第四届市级文明村镇、第十届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第十四届市级文明单位表彰工作。加强文明创建工作队伍建设,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学习、交流及考察活动,在各县区文明办继续开展争先进位评比活动。加强市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建设,以理论指导实践。 

  201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艰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建设“创新芜湖、优美芜湖、和谐芜湖、幸福芜湖”为有效抓手,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各项创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建内涵,不断深化创建体制与机制,不断完善创建载体与平台,不断突破创建重点与难点,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与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城市与文明城市。扎实开展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集中力量整治热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与重点区域,确保限期整改,新闻媒体及时跟踪监督。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城管覆盖范围,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建设重心下移,逐级落实监督及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齐抓共建的氛围,强化市民归属感,增强城市向心力、凝聚力。 切实加强对争创工作的领导,要上下联动、确保领导到位,广泛发动、确保群众参与到位,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附:1、《2011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2、《2011年全市文明创建和市容整治提升年重难点问题任务分解表》 

  

责任编辑:陈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