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关于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1-08-04 15:26

各县、区文明委,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国人”活动的工作部署,深化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会营造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委决定,2011年持续深入地在全市组织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五在”(即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眼里、文明在心间)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市民公共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公共环境和秩序文明引导,着力提高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引导人们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水准,全面引领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为建设“创新芜湖、优美芜湖、和谐芜湖、幸福芜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口号

(一)主题: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

(二)口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有礼的芜湖人。

三、活动时间

20117月至201112月。

四、活动内容

()文明在脚下

1结合正在实施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单位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等“六大交通陋习”,抵制酒后驾驶等“六大危险驾驶行为”,教育引导司乘人员争做文明交通示范员。

2结合每月26日开展的公共秩序日集中行动,不断优化文明出行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让座文明乘车左行右立文明排队等方面的公共秩序。在窗口单位倡导使用一米线和叫号服务系统,引导市民自觉排队,遵章守序,文明礼让。

3、结合百万市民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传播文明,听取民意,通过走进社区开展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居民面对面宣传文明创建知识、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宣传开展市容整治提升年、文明交通行动等活动的重要意义,让文明有礼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活动中来。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容局,市总工会,市直机关工委,各窗口单位,各县区,各有关单位。

 

()文明在手上

1、结合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顽症、市民生活中存在的不良陋习和部分区域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深入开展市容卫生环境整治。以洁净的城市,可爱的家为主题,动员和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参加每月16日开展的环境清洁日活动,进一步形成人人动手,清洁环境的社会机制,以整洁、优美的环境展示芜湖良好的形象。 

2结合“文明传爱心·温暖你我他”关爱活动,以扶贫帮困为重点,发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慈善款,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帮助生活有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其他生活有困难的人共渡难关,展示文明单位和芜湖人的良好形象,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3深入开展江城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做好关爱残疾人和农民工及其子女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大力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精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市容局 ,各县区,各有关单位。

 

(三)文明在口中

1、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中大力推广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提倡行为举止文明谦让,引导人们自觉做到不讲粗话,不说脏话,不恶语相向,远离不文明行为,将文明礼貌用语和良好行为举止从单位带到社区、家庭,带到公共场所,带到人际交往中。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窗口行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三六”集中行动日活动,以微笑的城市,满意的你为主题,每月6日开展窗口服务日集中行动。
   2
、全市各中小学要结合本校实际,全面启动“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教育活动。要利用91开学典礼以及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各学校的黑板报、主题班会要围绕活动主题进行文明礼仪的宣传。在新学期,全市各中小学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诵读由市文明办组织编印的《中华传统文化读本》基础上,知礼明行,提升素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各县区,各有关单位。

 

(四)文明在眼里

1、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管理,杜绝低俗媚俗节目,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2、引导群众创作和转发文字优美、雅俗共赏、健康文明的手机短信,自觉用“红短信”、“红彩信”抵制“黄段子”、“灰段子”,倡导健康向上的手机短信文化,争当文明信使、文明用户。
    3
、充分发挥网络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文明交流,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坚决抵制网络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在网站上发表和转载违法、格调低下的信息,传播文明言行,倡导文明新风,自觉践行绿色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广播电视台,市网宣办,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中国联通芜湖分公司。

 

(五)文明在心间

1、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在图书馆、剧院、公园、建筑工地、烈士陵园、学校、体育馆、商场、超市、医院、公交站台、汽车站、火车站等场所以及公交车、出租车上,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到语言美、行为美,文雅得体、文明礼让,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2、通过举办“邻里节”、社区联谊会、文体演出等活动,构建感情互通、利益互让、矛盾互谅、环境互建、友爱互助的邻里亲情关系,以家庭文明带动楼道文明,以楼道文明带动社区文明,以社区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引领以邻为伴、远亲亲近邻更亲的社会道德风尚。

3、自觉遵守国内和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做到懂礼仪、守秩序,文明出行,礼貌谦让,行为得体,尊重习俗,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既快乐旅游,文明观光,又学习历史文化知识,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争做文明游客。

责任单位:市文化委,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旅游局,团市委,市体育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市交通运输局,芜湖火车站,各有关单位。

 

五、活动步骤

主题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17月)。7月中下旬,市文明委举行“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启动仪式,进行动员部署,各责任单位按照工作分工,认真谋划,设计载体,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于 7月20日前报送市文明办。市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开设“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专题专栏专版,深入报道,广泛宣传,形成声势。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18月一201111)。各责任单位根据各自实施方案确定的活动内容,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活动。市主要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文明事、文明人等先进典型及好经验、好做法。

笫三阶段,考核运用(201112)。市文明委组织对各责任单位活动成效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六、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此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市民素质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文明新风,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单位服务水平。要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制定切合实际的活动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有步骤、分阶段地把整个活动落到实处。要建立领导工作责任制,明确有人抓、有人管,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2、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精心策划活动,突出抓好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所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短信传递文明有礼的宣传教育,让活动进党政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工地、进军营,进入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引导人们争做文明有礼的好市民(好干部、好职工、好农民、好学生、好孩子、好邻里、好司机、好游客、好网民),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单位墙报、板报、内部刊物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使“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要及时宣传报道一批先进典型,以点促面,使“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活动深入人心,自觉参与。

3、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活动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要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文明交通、窗口服务行业的规范服务、公共场所的卫生和秩序、未成年人的文明习惯养成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活动的实效。要建立检查督促机制,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并把活动的成效作为文明单位推荐评选的重要条件,保证活动落到实处。

4、要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芜湖人”主题活动,不仅是我市加强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一项有效抓手,也是我市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与做法,同时将活动方案、图片、录像等图文资料规范整理,存档备查。

芜湖市文明委

2011711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