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芜湖市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3-02-25 09:58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

  芜文明字〔2013〕1号

  ★        

  关于印发《2013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委,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3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3年2月16日

  2013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克难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一个根本,突出五个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条主线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一个根本是宣传、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重点是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道德讲堂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十项工作是"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城市创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及学习宣传活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志愿服务工作、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

  一、继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交通、食品安全等方面内容,大力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保证刊播比例、时长、频率,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弘扬正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二、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迎接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组织的2013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力求上榜进位"目标任务,积极申报第三届全省文明城市,继续抓好对各县区文明程度指数月考评,推进"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活动,推进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暗访和督查,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育亮点,夯实基础、争先进位。

  三、持久推进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及学习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江城好市民等道德典范为动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各区县及所辖街道(乡镇)要做好每月一评"身边好人"工作,争取更多的"芜湖好人"入选"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力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入选数量有新突破。探索建立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予切实帮扶。在全市大力倡导"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

  四、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在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下功夫、花力气,着力做实道德教育、道德评议、道德引导、道德治理、道德宣传五件事情。在党政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在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负责任地做产品"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推动形成诚信务实、文明友善的社会氛围。

  五、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党员"一米阳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三支队伍建设,支持帮助各类社会志愿组织开展活动;推广一米阳光、爱心储蓄银行等做法,积极培育群众需求、社会需要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万人千企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大对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物业管理、医疗保障、出租车、公交车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窗口单位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组织行风监督员明查暗访,提高群众对窗口行业的满意度。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推荐第十届全省文明单位,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物业管理小区、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等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和谐在心中,公交出租在行动"、A级景区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不断深化行业创建工作。

  七、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民俗活动,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大力营造节日氛围,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到节日活动中来,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文明和谐新风。

  八、持之以恒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推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坚持不懈抓好网络、手机、荧屏、声频净化和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积极推进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今年力争再建24所,覆盖全市各乡镇中心学校,逐步推开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办好面向未成年人的"芜湖市未成年人网络家园"网站,深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快公益性上网场所建设。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研。

  九、扎实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任务,抓环境改善,抓乡风文明,建设美好乡村。大力推进"清洁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绿色小康村"、"移风易俗示范村"等"四创"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户、文明村镇、农村文化广场、农村集贸市场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选树道德楷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组建志愿者队伍、培育帮扶共建示范单位、推出特色文化载体、评选创建先进典型等活动,引领文明乡风。评选推荐第三届全省文明县城。

  十、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在重点时段、黄金时间开辟专版、专栏,组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及时跟踪监督争创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与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确保限期整改。在市区主要道路两侧、公交站台、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一步增设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出租车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滚动播放创建宣传片和争创标语。进一步办好芜湖文明网,全方位展示芜湖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采、新气象。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增强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附件:《201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主题词: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  通知

  报:省文明委,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抄:省文明办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2月16日印发

  (共印150份)

  附件:

  2013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目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市网宣办、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交通、文明引导行动

市公安局

市文明办

市教育局、市住建委、市市容局、市司法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餐桌行动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局、市消协、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城市

创建活动

做好2013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积极申报第三届全省文明城市

市文明办

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督查活动

市委督查室

市政府督办室

市文明办

市网宣办、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

积极开展“争做文明市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公民道德建设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回报告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安徽好人”推荐工作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

市直机关工委

市人社局

市总工会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单位

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

市文行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全市各窗口单位

开展“践行道德承诺、负责任地做产品”活动

市经信委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市文化委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

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志愿服务工作

市文明办

团市委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系列活动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积极开展“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活动

市文明办

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评选推荐第十届全省文明单位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机关文明办

加强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在心中,公交出租在行动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

市运管处、市公交公司

深化A级景区创建,推进文明旅游活动

市旅游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深化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创建活动

市工商局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    

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经典诵读、民俗等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强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

市文明办

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市文明办

市教育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深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

市网宣办

市属各网站

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市文明办

各县区

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   

大力推进农村四创活动

市住建委

市环保局

市林业局

市文明办

各县区、市市容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委、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

评选推荐第三届全省文明县城

市文明办

各县

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集市、农村文化广场、农村集贸市场等创建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

争创全国

文明城市

宣传工作

广泛开展争创工作系列报道、专题宣传及社会宣传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网宣办、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直各单位、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