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芜湖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4-10-28 14:16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

  芜文明〔2014〕27号

  ★        

  关于印发《芜湖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委,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芜湖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4年8月24日

  芜湖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文明办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快我市诚信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经市文明委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打造"诚信芜湖"为目标,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依托,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以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为推动,以培养诚信文化为根本,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工作机制。由市文明办牵头,制定全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建立诚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推动工作落实;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和实施其他信用惩戒措施;不定期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通报诚信建设工作进展,发布诚信企业"红榜"和失信企业"黑榜"。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信息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芜湖日报报业集团、芜湖广播电视台、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国税局、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芜湖银监分局、市消协。

  (二)加快建设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建立健全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和监管等活动的信用法规制度,推进行业和部门加强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不断完善征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企业行政许可信息和企业诚信信息专栏等多个信用信息平台,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积极筹备建设覆盖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快编制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起草系统功能需求书、建设整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搭建内部交换共享平台,为建设统一对外发布查询平台"芜湖信用"网打好基础。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信息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国税局、市文化委

  (三)积极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市法院、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住建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文化委、市农委等部门和各县(区)要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市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质监局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市环保局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市工商局组织发布守合同重信用"红榜",刊播虚假违法广告企业、吊销涉黄企业"黑名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药品企业"红黑榜",市住建委发布建筑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情况,市国税局、地税局发布企业纳税情况"红黑榜",市文化委发布出版物制假和侵犯著作权企业"黑名单",市农委发布农产品养殖环节质量"红黑榜",市人社局发面重大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单位"黑名单",让全社会都知道谁讲诚信、谁不诚信,使诚信的人受益、不诚信的人受到惩戒。

  (四)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工商联,各县区、开发区等要广泛组织,在生产企业开展"做精工产品、做诚信企业"创建;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各县区、开发区等,要在商场、集贸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点"活动,推动有关单位定期发布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和投诉电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各县区、开发区等,要在食品行业开展"学习双桂坊、诚信做产品"活动;市文明办,各县区、开发区等,要把诚信建设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街道)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工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创建活动,采取措施,扩大社会影响,创建全国或省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

  (五)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1、媒体和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宣传诚信建设进展,报道诚信先进典型,曝光失信行为,发布诚信企业"红榜"和失信企业"黑名单",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文明办、市网宣办、市诚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运用手机短信、社交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运用动漫、连环画、微电影等手法进行形象化手段,宣传展示诚信文化。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电信、移动、联通芜湖分公司

  3、把诚实守信纳入道德讲堂内容,引导人们修身律己。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各县区,各级文明单位

  4、把诚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在各类职业招考、培训、考核中突出诚信要求。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各县区、开发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开展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是我市打造"诚信芜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明确责任。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务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大力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具体安排和要求,让所有涉及的企业、人员及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到诚信建设活动中来。市各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及时总结。开展工作的资料是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开展网络测评的依据,请各单位在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开展工作的总结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按照责任要求及时把相关资料(含电子版)报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