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2016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06-08 07:56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 

芜文明〔2016〕1号 

 

关于印发《2016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委,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6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年3月25日 

  2016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四个芜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2016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项考评”,开展“四大行动”,推进“十大重点工作”。“一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迎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两个重点”:一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项考评”:一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考评;二是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考评;三是“芜湖好人”推报评选工作考评。“四大行动”:整治交通乱象、占道经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开展亲切服务。 

  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重点工作是: 

  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全域文明。进一步完善市领导分工联系文明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问责办法等制度,强化文明创建的领导、统筹和指导。大力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交通乱象整治,着力纠正闯红灯、翻护栏、乱穿马路、乱停乱放以及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行驶等陋习;加强市容乱象整治,严查违法建设、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强违法违规经营乱象整治,重点查处无照无证经营、假冒伪劣、标识不符、消费欺诈等行为,深入推进小区环境、集贸市场等环境综合提升,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化与池州、安庆、宁国三市结对共建,互促互进,全面提升。以安徽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社区)评选为契机,全面抓好文明县城、文明城区、文明县创建提档升级,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全域文明。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大力弘扬“开放、诚信、务实、创新”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城市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促进乡风文明。统筹“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三治三增三提升”,以乡镇政府驻地及所在行政村为重点,巩固治理成果,逐步拓展延伸、全域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广泛评选乡村好人,发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和乡规民约规范约束作用,利用农民文化乐园、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延续乡村传统美德,抵制农村社会不良风气,营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深入推进文明集市、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县级文明村镇评选工作,确保在“十三五”时期实现5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三、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激发基层基础活力。修订完善《芜湖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推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中。围绕“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主题,扎实开展“亲切服务”。深化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升级运作管理,注重日常、平常、经常,评选表彰第五届市级文明街道、第八届市级文明社区、第七届市级文明村镇、第十三届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第十七届市级文明单位。组织推荐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十佳品牌。引导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贫困乡村,实现精准扶贫。拓展工作领域,推进民办非企业单位、民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倡导非企业单位、民营企业创建文明单位。 

  四、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推进家风建设。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会同市妇联等开展“寻找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评选表彰一批重视家风家教的全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启动家风家训馆建设试点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融合乡贤文化,重点打造兼顾传统美德和时代价值的家风家训展示馆和主题广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遴选出一批“书香人家”、“读书明星”。注重“孝”文化建设,大力选树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曝光有违孝道的典型案例,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 

  五、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组织开展第三届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城市(县城)申报迎检工作。落实未成年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我们的节日”、优秀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等活动。建好、用好、管好90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市、区县两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点)作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广泛开展第六届芜湖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未成年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大力弘扬良好校训校风,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选树一批引领校园风尚的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六、深化好人芜湖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社会风尚。精心组织“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核心价值观“主题季”系列活动。定期广泛开展“芜湖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力争更多的“芜湖好人”成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评选表彰“第四届芜湖市道德模范”。运用基层巡讲、网上事迹展示、芜湖好人馆展示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礼遇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七、深化诚信制度化建设,打造诚实守信环境。大力普及“诚信做人、诚信兴业”理念,选树和宣传诚信建设的道德典型,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质量第一”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诚信文化深入人心。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用芜湖”网站作用,完善定期发布“红黑榜”制度,重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环境信用评价等“红黑榜”名单。加强信用共建共享,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八、深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打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风尚。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规范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建立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嘉许制度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做大做强“心暖花开”公益联盟、“滨江玫瑰”、“映山红”、“五四爱心学校”等志愿服务组织,加强星级志愿服务广场建设,常态化开展“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开展全市首届“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当一天城管员、当一天环卫工、当一天劝导员”活动;坚持每年志愿服务不少于25小时的标准,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九、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广泛开展“做文明人、建文明城”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继续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深化文明餐桌创建,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示范店、示范街。积极推进“文明上网”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加强芜湖文明网建设,推动县区文明网建设,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十、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狠抓全市文明创建干部队伍建设,在文明创建系统广泛开展“学理论、兴调研”活动,举办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季度分析会,交流探索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新方法、新路径。强化看齐意识,在文明创建系统大力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创新意识,按照“往东看,向东比”的要求,确定工作新标杆,使文明创建工作贯彻中央、省、市部署,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群众需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附件: 

2016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目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文明城市 

创建 

2016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文明城市结对共建活动 

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 

创建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社区)活动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整治交通乱象 

市公安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大桥开发区 

整治占道经营 

市城管局 

整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市公安局 

文明村镇 

创建 

“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 

市文明办 

市交通运输局 

市城管局 

市水务局 

市住建委 

市旅游局 

市国土局 

市林业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村镇评选活动 

市文明办 

文明单位 

(文明行业) 

创建 

修订完善《芜湖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第五届市级文明街道、第八届市级文明社区、第七届市级文明村镇、第十三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第十七届市级文明单位申报评选工作。 

组织推荐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十佳品牌。 

结对帮扶活动 

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开展亲切服务 

市效能办 

市直机关工委 

各级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 

创建 

“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市妇联 

市文明办 

各县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大桥开发区 

启动家风家训展示馆和主题 

广场试点建设 

文明校园 

创建 

第三届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城市(县城)申报迎检工作 

市教育局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乡村学校少年宫及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管理工作 

各县区 

第六届芜湖市“美德少年” 

评选活动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校园评选工作 

好人芜湖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季”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芜湖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推荐评选工作 

第四届芜湖市道德模范 

评选表彰工作 

诚信制度化 

建设 

“信用芜湖”建设 

市发改委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定期发布“红黑榜” 

市中级人民法院 

市质监局 

市食药监局 

市环保局 

市工商局 

市住建委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市文化委 

市农委 

市人社局 

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 

市民政局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市文明办 

市民政局 

市环保局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残联 

讲文明树新风 

活 动 

文明旅游 

市公安局 

市旅游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交通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 

文明餐桌 

市食药监局 

市旅游局 

市商务局 

文明上网 

市网宣办 

干部队伍 

建 设 

“学理论、兴调研”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 

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季度分析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主题词: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  2016年  通知

 

报:省文明委,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抄:省文明办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印发

 

(共印100份)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