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2018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02-27 15:00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芜文明〔2018〕1号

关于印发《2018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委,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8年2月26日  

2018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8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实施“三大考评”,开展“六大行动”,推进“九项重点工作”。“一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迎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两个重点”:一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项考评”:一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考评;二是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考评;三是“芜湖好人”推报评选工作考评。“六大行动”:“贴近群众六走进”行动、“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环境整治行动、交通乱象整治行动、占道经营整治行动、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开展亲切服务专项行动。  

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九项重点工作是:  

  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贯彻落实《安徽省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完善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开展“贴近群众六走进”,整治交通、市容乱象,整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以南陵县争创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全面抓好文明县城、文明城区、文明县创建提档升级,打造全域文明。深化与池州市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工作,互促互进,全面提升。  

  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开展“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建设改造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广泛评选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开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延续乡村传统美德,抵制农村社会不良风气,培育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力争“十三五”末5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  

  三、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完善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修订创建测评体系,突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引导经济条件较好、具备帮扶能力的各级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管理指导,评选表彰新一届市级各类文明单位。  

  四、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出台文明家庭评选标准,评选芜湖市文明家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化“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组织开展“家风评议”、网上家风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五、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评选文明校园活动,选树一批引领校园风尚的文明校园。以“我的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重要节庆日纪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和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广泛开展第八届芜湖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未成年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六、深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精心组织“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核心价值观“主题季”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培育,实行“芜湖好人”月度评选表彰;评选第五届市道德模范。联合“今日芜湖”、“芜湖发布”等新媒体,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网上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巡演,讲好模范故事,努力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完善《芜湖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实施办法》,实施道德信贷,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常态化经常化,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七、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充分发挥“信用芜湖”网站作用,完善定期发布“红黑榜”制度,重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环境信用评价等“红黑榜”名单。加强信用共建共享,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八、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和《安徽省加快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推进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化,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和队伍建设,扩大“一米阳光”、“全家福”等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发掘宣传志愿服务典型,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建立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广场等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命名全市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九、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样子、新素质的要求,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持续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积极推进“文明上网”活动,传播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办好芜湖文明网,加强县区文明网建设,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附件  

  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目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  

文明城市结对共建活动  

各区、南陵县  

整治交通乱象  

市公安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大桥开发区  

整治占道经营  

市城管局  

整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市公安局  

文明村镇创建  

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  

环境治理工作  

市文明办  

市城管局  

市水务局  

市住建委  

市农委  

市卫计委  

市国土局  

市林业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移风易俗工作  

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县级文明村镇评选活动  

   

文明单位(文明行业)  

创建  

第六届市级文明街道、第九届市级文明社区、第八届市级文明村镇、第十四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第十八届市级文明单位申报评选工作。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结对帮扶活动  

各级文明单位  

开展亲切服务  

市效能办  

市直机关工委  

各级党政机关、  

窗口单位、  

各级各类文明单位  

文明  

家庭  

创建  

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市妇联  

市文明办  

各县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  

校园  

创建  

乡村学校少年宫及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管理工作  

市教育局  

市文明办  

各县区  

第八届芜湖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校园评选工作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季活动  

市文明办  

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学习宣传  

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网宣办;各县区文明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文明办  

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市民政局  

市文明办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市委组织部  

市文明办  

市民政局  

市环保局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残联  

命名全市第三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诚信制度化  

定期发布红黑榜  

市发改委  

市中级人民法院  

市质监局  

市食药监局  

市环保局  

市工商局  

市住建委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市文化委  

市农委  

市人社局  

市信息办,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文明旅游  

市公安局  

市旅游局  

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  

文明交通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  

文明餐桌  

市食药监局  

市旅游局  

市商务局  

文明上网  

市网宣办  

公益广告  

市文明办  

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台、市网宣办,各县区文明办  

  主题词: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 2018年 通知  

  报:省文明委,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抄:省文明办  

  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印发  

责任编辑: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