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2023年芜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

2023-05-06 16:4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争创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为契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干净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

  1.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进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做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学习使用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持续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引导广大青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持续深入宣传普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活动宣传报道和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宣传解读。发挥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乡村大喇叭等平台载体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和“芜湖全民共读计划线下读书分享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3.切实加强研究阐释。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举办系列理论研讨会。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与驻芜高校联系,发挥芜湖创新研究院作用,开展“领导圈题、部门解题”活动,形成一批立足芜湖、观照时代、深入实践的研究成果。促进芜湖市社会科学界团体会员功能建设,壮大培育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二、坚持不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强大力量

  4.大力推动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步步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广泛开展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采取“宣讲+服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志愿服务。

  5.精心组织专题宣传。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继续办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等专题专栏。配合做好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乡村行·看振兴”等主题宣传。深入推进“一改两为”“暖民心行动”等专题宣传。

  6.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强国复兴有我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文艺轻骑兵专场演出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实施“新时代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                                                                                                                                                                                                                                                                                                                                                                                                                                                                                                                                                                                                                                                                                                                                                                                                                                                                                                                                                                                                                                                                                                                                                                                                                                                                                                                                                                                                                                                                                                                                                                                          

  三、因势而新导向鲜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7.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人士中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民兵全民国防教育,开展“共学创新理论、齐赞发展成就、携手强军征程”实践活动。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

  8.赓续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芜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好榜样作用推进安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责任清单》,推深做实“五项行动”。实施“好人芜湖”品牌提升行动,深化“践行核心价值观、打造好人芜湖”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推荐参评第八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落实《芜湖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鲜明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9.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审查工作,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持续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一体化推进“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芜湖、法治芜湖。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10.注重培育文明行为养成。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以《芜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行为21条》为着力点,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传播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常态化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组织“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四、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扩面

  11.推动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深化文明实践阵地、活动、项目建设,实施文明实践暖心行动。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站点、广场,选树一批示范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抓好平台建设,发挥芜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作用,实现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资源供需精准对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基层、面向群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12.推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统筹规划,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和持久化。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建设志愿服务站点,打造有影响、能复制、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做好芜湖市“双月评十佳”和安徽省“月评十佳”、年度“四个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推选。实施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提升扶残助残服务精准化和个性化。积极培育医疗、救援、心理疏导等应急志愿服务专业队伍。

  13.健全网络文明建设体系。扎实推进网络文明素养基地建设工程,力争全年实现县市区网络素养基地全覆盖。扎实推进网络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深入开展“芜湖榜样”(暂定)评选,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打造“妙小程公益课”,常态化开展“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专项网络素养宣传进企业、街道、社区、校园活动,塑造好网民典型,网聚正能量;大力宣传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扎实推进网络公益工程,组织开展全市网络公益评选活动。

  五、精耕细作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落地开花

  14.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展现新面貌。完善领导定期上路督导、定期调度、测评通报、媒体曝光等制度,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化结对共建,指导南陵县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文明创建攻坚行动,整治空中缆线杂乱、交通秩序混乱等城市乱象。积极开展文明城市专题巡礼宣传活动。完善干净指数测评,推进“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

  15.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实现新融合。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持续开展“两路一场一轨” 周边环境整治,以城带乡推进全域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积极推荐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组织评选新一届市级文明村镇工作,不断扩大文明村镇覆盖面。

  16.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第十六届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第二十届市级文明单位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巡礼。围绕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指导培训力度,开展芜湖市文明单位“双创双建”行动,突出抓好社会服务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加强文明单位宣传,结合“1%工作法”,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全过程,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其参与创建的内生动力。

  17.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取得新硕果。加大文明家庭的宣传力度,常态化展示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推广好家训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厚植家国情怀,将文明家庭同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荐申报新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完善文明家庭激励与管理制度,推动帮扶礼遇、学习宣传、日常管理规范化。

  18.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获得新突破。加大对文明校园的培训、指导、督查力度,注重结果运用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举办文明校园网上风采展。推荐申报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和“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出宣传。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融合发展,推进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对共建工作。

  六、多措并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惠民利民

  19.着力优化文化产品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出台《芜湖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创新文化人才、文艺院团扶持机制。持续推进市艺术剧院二次改革创新,组织申报2023年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东方生活美学公园等项目建设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打造“阅芜湖”“艺·芜湖”等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强“15分钟”阅读圈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提升。

  20.不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完成皖南土墩墓群保护问题专项整改任务实施重点文物建筑和遗址数字化保护与资源应用项目启动芜湖市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加大地方濒危戏种梨簧戏等芜湖本土戏曲保护传承力度,重点落实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出版芜湖铁画系列画册。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加强中华经典的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创新传播。

  21.全面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举办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芜湖主会场庆祝活动,开展“村晚”、广场舞、大家唱、新年画等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扎实做好农村电影放映,保证影片供应数量和质量。举办2023年芜湖市科技活动周,开展芜湖市优秀科普作品推介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各级文明委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履行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成员单位恪尽职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强化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本部门业务工作相融相通、同部署同落实。各级文明办要发挥联络、协调、督促、服务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开展深入调研,努力发现新情况新特点,了解分析新问题新挑战,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对策举措。要坚持真心为民服务、用心为民办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人才培育和高素质专业干部培训,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队伍强起来。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