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弋江区南瑞街道:浓情腊八粥 邻里温暖情

2021-01-20 09:20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这是中国传统《腊八歌》的开头,哼着哼着,似乎腊八节的味道更浓了。在腊月初八腊八节来临之际,李巷社区携手芜湖市爱无疆社会服务中心开展“浓情腊八粥、邻里温暖情”的食材募集和发放腊八粥的活动。 

1月11日,社区小小志愿者在家长和社工的陪同下,不畏严寒,走进邻居家,募集腊八粥食材,他们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红枣补血,红豆喜庆,黑米花生口感绵密……1月15日大清早工作人员就忙开了,两个燃气灶同时升火,将浸了一晚上的小朋友们募集的食材冲洗干净准备入锅,工作人员拿起大勺子不停的搅拌。一份份由糯米、薏米、黑米、桂圆、红枣、红豆、葡萄干、花生等五谷杂粮精心熬制而成的腊八粥,已经粥香四溢。 

上午11:00,爱无疆社工和社区志愿者们高高兴兴的将煮好的粥放到社区的广场进行现场派发,居民们自觉的排起了长队,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笑容在一个个居民脸上绽放。社工向现场居民们介绍本次活动从社区招募小小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他们一起在社区内上门募集食材,有的居民提供了大米,有的居民提供了红枣,有的居民提供了红豆、花生等等,我们的腊八粥是集社区居民心意为一体的百家粥,并告知居民因为考虑到社区老人的饮食健康,粥里没有添加糖,大家可以放心喝。居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我要把粥带给我老伴喝,他这几年身体不好,喝了百家粥一定会好转的。”吴奶奶开心的说。 

“我喝了百家粥一定会长命百岁。”张爷爷一边喝一边笑着说。 

“粥的味道真的挺不错的。”居民们一边喝着百家粥,一边愉快地拉家常。 

社工和志愿者们不忘社区出门不便,独居的老人,一起上门为他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让他们不出门就能感受到这份浓浓的社区情。 

一碗小小的腊八粥,盛满着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感恩和欢喜,同时也是拉近社区邻里距离的载体,社区居民一起参与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居民的社区参与感和归属感。(通讯员  黄秀平)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