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许镇镇高桥村:重温民俗经典,欢喜团圆迎新年

2021-01-20 10:16

1月19,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年葆组织高桥村辖区的欢团糕点师傅在高桥村文化活动中心展开了一场“重温民俗经典,欢喜团圆迎新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围观,很多年轻人都不太清楚眼前这些个圆圆胖胖的球状是何物,但也激起了很多年长一些村民儿时的美好回忆,为今年的新年增添了别样的“年味”。 

欢团作为南陵特有的民俗传统美食,是将糯米炒熟烘干膨化后用熬化的糖浆粘合,再用模具压搓成圆球状制成,冷却后吃起来香脆清甜,特别受老人小孩的喜爱。传统欢团上还会用特殊的红色染料染印上双喜或其他吉祥喜庆纹样,寓意欢欢喜喜,团团圆圆。凡嫁娶、落成、春节时必备。清道光时,南陵知县王成璐在《南陵杂咏》中这样描述欢团:“草卉衣冠古,人家竹石安。厉坛涂鬼面,佳节献欢团。傀儡逢场戏,鱼蔬便客餐。遥遥城市路,到老不知官。”  

活动期间,文化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年葆还向一些询问的村民解答关于欢团的相关信息,也讲述了很多和欢团相关的乡间趣闻,不时就会引发村民的哄笑,他还将制作完成的欢团分发给需要的村民品尝,欢声笑语伴着欢团的清脆甜香,新年的脚步也在悄悄临近,在重温了南陵经典民俗的同时,让年味更浓,也让优秀的传统更香。(王奇琴)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