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新城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 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打通到居民家门口

2021-01-20 15:26

临近春节,意愿返乡人员激增,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加大。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保定新城社区党组织创新运用“社区党总支+社区“两委”干部+物业管理+楼栋信息员+同心党群防疫先锋队”的方式方法,整合辖区资源,下沉工作力量,为群众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助力疫情防控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保定新城社区党总支坚持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大力推进党总支引领网格化管理,形成了“1+1+10+36”的网络小组构架,即一个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一个物业公司,十名社区“两委”干部包管3-4个信息员,每个信息员分别包一单元,将36名信息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网络,辐射全社区1688多户、5000余名群众,形成了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双向融合,推动了基层党建在网格内提升、党员管理在网格中优化、社会治理在网格内完成、群众诉求在网格内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党员下沉,加强“党员+物业”管理机制 

社区结合辖区住宅小区广、外省籍人员多的现状,率先建立社区党总支与物业公司防控联动、信息共享等制度,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政策熟的优势,组建“社区党员+物业人员”的排查队伍,坚持开展宣传、摸查、追踪等基础工作。充分发挥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优势,加强出入管理和重点管控,定时对小区78部电梯、3个体育健身场、2个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确保各项措施到底到边。建立“社区+小区”防控微信群,社区“两委”干部、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全部动员起来,做到一小区一干部、一单元一楼长,“点对点”联络,构筑坚固防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防范重点,打好同心党群先锋铁拳 

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同心党群防疫志愿先锋队,设置党员干部防疫“责任区”,利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志愿”,为困难、返乡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使“红袖章”成为街头巷尾最亮丽的风景。在职党员干部主动融入社区同心防疫志愿先锋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劝导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带头开展爱国防疫运动,带头做好排查筛查、动态监控等任务。由党员干部带头,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对葵园400名外来人员进行管控追踪,排查辖区内卫生室、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反复督促提醒管理方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社区组织与300多在外务工就业就学人员建立微信群,实时了解相关人员身体状况和所急所需,帮助群众安心配合社区开展防控排查。谢晓薇)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