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志愿者在行动

2021-01-21 14:55

留守困境儿童一直是人们牵挂的群体,他们没有父母在身边陪伴长期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缺乏监督和关爱。烟墩镇创建办根据镇民政办摸排出的留守困境儿童名单,1月20日下午组织民政办、计生协、卫生院、中小学等部门志愿者开展两节期间慰问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共摸排了15名留守困境儿童,他们大多是困难户、单亲家庭、身患残疾、以及受疫情影响确定父母留在外地没办法回家过年的。针对这些留守困境儿童志愿者分2组进行走访慰问,分别为他们送去了牛奶、防护口罩和新的学具等慰问品,让这些留守困境儿童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并温馨的提醒他们放假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在放假期间要多在家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提升自己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留守困境类儿童大部分都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孩子放假在家做题时遇到不会的题目,爷爷奶奶也没办法对其进行指导,而且老人们照顾孩子,他们自身的健康状况也需要定期做好监测,针对这类问题,卫生院和中、小学志愿者上门为其老人提供老年健康知识宣传以及血压检测等服务,为孩子们提供送教上门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老人测量体温、血压

小学教师志愿者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本次慰问走访活动中,志愿者还发现这些留守困境儿童普遍存在害羞、自卑、不善与人沟通交流等问题。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志愿者做好记录并打算在下期走访慰问中做到每到一户都会与孩子进行亲切的沟通交流,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快乐成长。(胡琴)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