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南陵县烟墩镇:党建引领,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2021-01-21 15:04

党员带头亮红心,志愿服务暖人心。烟墩镇党委以“为民”为宗旨,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在党群之间搭建起一座无形的“连心桥”。 

 

搭建平台,构“连心”纽带。以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有效整合党员群众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等资源,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本着党员志愿服务的长足发展,以特色活动凝聚人心,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开展。镇党委不断吸收致富能手、退休教师、优秀党员等,下村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传播等。 

创新激励,筑“长效”机制。把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采取精神激励为主的方式,将志愿服务次数和成果作为志愿积分主要依据,并将党员志愿者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此举措激发了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充分发扬共产党员本色,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彰显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提升服务,奏“和谐”乐章。充分利用党建联建,以“一居七委”为依托,推行“清单式”服务模式,及时汇总志愿服务需求。活动注重“接地气”,采取结对服务、集中服务、组团服务等形式,集中开展为民实事、扶贫帮困、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切实增进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鱼水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做实做细志愿服务,为老百姓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美化人居环境行动、关爱留守儿童、探望孤寡老人、文艺汇演等各类志愿活动动55余场。(汪婷婷)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