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汀棠街道香苑社区:普法志愿行 送法到身边

2021-04-16 16:0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香苑社区坚持把思想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今年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中级人民法院、社区民警、综治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安全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将法律送到居民身边,以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增强居民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国家安全宣传 

为培养居民群众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志愿者从《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教育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营造形成全民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声势和氛围。 

扫黑除恶宣传 

志愿者通过简单的知识问答来介绍扫黑除恶的宗旨、具体内容和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的方法等,从各个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内容,同时还通过解读相关典型案例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 

综合治理宣传 

社区民警从预防入室防盗、预防公交车扒窃、预防车辆盗窃、预防诈骗、预防妇女儿童拐卖、预防火灾等等多种预防知识分别讲解,告知居民要积极做好自身防范,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 

防范邪教、抵制毒品宣传 

为了让辖区内居民群众更加深入了解邪教、抵制毒品,加强居民群众抵制邪教、远离毒品的能力。志愿者运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宣传邪教的丑恶本质和真实面目,旨在引导居民群众对邪教、毒品坚决说不,还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做到崇尚科学、拒绝邪教、拒绝毒品。 

打击非法传销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居民对非法传销的认识,提高辨别能力,铸牢防范非法传销的思想防线。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号召社区居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反传销活动,对于身边的传销行为要保持足够的警惕,一旦出现类似传销的行为,要积极向市场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举报,请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将传销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对于传销行为,绝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否则受害者可能就是你的亲朋好友,增加自身卷入传销行为的风险。提高广大居民识别、防范传销的能力。 

此次普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居民群众自觉学习安全防范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为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区筑起安全防护网,积极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路线走心、走实、走深。(通讯员:毕文花) 

责任编辑:吴 越